2013年1月31日

0131拉拉山尋魚之旅(一)

之前蜥蜴提到說今年要不要衝一次拉拉山找山椒魚,
想說反正現在無所事事,至少去一趟吧?不然之後不知何時有時間,
決定時間後,兩個人開始聳恿阿捷請假陪我們去,
最後他看在「可能」遇到百步蛇的份上,就一起加入了我們的尋魚之旅…XD

七點時分我先開車到中和接蜥蜴和阿捷,吃完早餐就往拉拉山出發,
中途在所謂最後一個7-11(大約在大溪復興路二段左右)補給一天的食糧,
由於路途遙遠,中、晚餐預計簡單解決即可,大家就採購了一些泡麵、麵包…等,
因為是非假日車流並不多,北橫的山路又小又彎來彎去但並不難開就是,
從中和走北二到山峽接大溪台七線(北橫)再到巴陵道路,
大約三個小時不到的路程就到了拉拉山上的停車場,

今天天氣超級好,拉拉山上和登山步道上都有一些零星的遊客,
其實山椒魚並不好找,我們只能邊走邊探看是否有「適合尋找」的地點,

拉拉山的大型樹木非常多,但它不敢自稱神木而是寫巨木,上面還有編號喔



 美麗的登山道風景

上圖是我的傷心地…干~~~,好不容易找到一隻漂亮的梭德氏赤蛙,但就這麼跳走了!
我的蛙蛙補完計劃就這麼少了一隻,沒了梭德氏赤蛙,三人只好繼續找山椒魚,
還好這隻蛙是我找到的,否則在我手中溜掉必定被大家幹死…

我們就像礦工一樣,循著較潮濕的環境翻找石頭,小心翼翼的翻開再蓋回,
雖然沒找到但也不要破壞可能的棲地,但仍發現有很多的地方被人翻找過了,
這些前次翻找的工作看來非常的徹底,連一塊小石頭也不放過,
而且從土壤的痕跡看起來都還蠻新鮮的,搞不好是昨天或是一個星期內翻過的呢,
這意味著…今天有可能會槓龜…@@

在忙了一個上午一無所獲,三人實在是體困力乏,便先折回停車場解決中餐,
並且在停車場的冬陽底下行光合作用,冬天的太陽晒起來真是舒服啊,
不過,我的熱水瓶因為放置太久變冷了,也沒發現生態館裡有熱水,
泡麵好像沒煮爛,但在這樣的環境吃起來還是別有風味啊,

石頭一翻開,這烏漆麻黑又亮亮的東西是什麼?
中獎了,這就是今天此行的目的,觀霧山椒魚!!!!!
這個體色和環境真的是超搭的,不仔細看真的無法發現,



山椒魚真的是親水的生物,剛從土中翻出來的時候動作遲緩一付快死了的樣子,
給牠澆上一點水之後開始生龍活虎的到處亂爬,超好動的,













牠們是所謂的冰河孓遺,台灣共有五種山椒魚全部都是保育類,
我們發現的這一隻是拉拉山的特產:觀霧山椒魚!
山椒魚超可愛,眼睛黑黑滾滾的,身體水水嫩嫩的,
超愛動來動去的牠,一直不肯停下來讓我們好好的閃一下,

拍多了蛙類,已經很熟悉蛙的拍法,但對於長狀物(蜥、蛇)真的超難掌握的,
山椒魚雖然短得多,但仍是比蛙難多了,
拍到最後,不但相機沒電、連閃燈也沒電…(沒準備充足就上山的後果),
走一趟回車上拿閃燈的電池讓我把下午餘留的體能全部耗盡了,
加上天色慢慢變暗,必須要準備離開這兒了,
只好悻悻的結束了今天大老遠的拉拉山尋魚之旅…
但好在是有拍到山椒魚,不然就GG了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