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25日

科博館的生態畫室

上次到科博館的時候逛到一間小小的展示室,
裡面佈置成畫家的工作室的樣子,
有透寫台、筆電…未完成的草稿及各式各樣的動物圖像、模型…等

↑透寫台上有一張畫到一半的眼鏡蛇作品,畫工精緻且逼真,


↑一旁擺著各式的沾水筆、鉛筆稿、動物圖鑑書籍等等,

↑鳥類的標本及一些鉛筆素描,還有一個不知名的羊類頭骨,這個超棒的…

↑一張展示的攀蜥色稿,色彩及動作栩栩如生…

看著這間展示室…怎麼說呢?風格非常的吸引我,
我也希望我的書房可以佈置成這樣,充滿生態學者(畫家)的風格,
不過應該不太可能…因為我是跟老婆大人共用唯一的一間小書房,
這種風格並不是她會喜歡的…哈哈,尤其是塞滿動物相關的東西,
加上我個人是個雜亂無章的收納白痴,整個桌面亂到一個程度,
而且不止是家裡的桌面亂、工作的桌面亂,連電腦裡的資料也亂…
應該有誰來教教我如何做好收納和整理啊…
說到這裡,不得不提的是阿捷的工作桌面就有我的200倍整齊…哈,

回到正題,我本來以為那只是一間單純的展示室,
吃完午飯再繞回來看的時候,在裡面竟然坐著一位女士,
正在完成那一張眼鏡蛇的圖,貨真價實的生態畫家喔,
在玻璃窗邊有一個對講機,她一面用畫圖一面用麥克風對外頭的人講解,
此時,有一個小男生似乎很有興趣的一直對那位女士發問,
蠻佩服現在的小學生都不怕生且台風穩健,
大約在家裡、學校也常對父母及老師發問吧?…呵,
據說猶太人的庭訓其中一點就是回到家一定會問小孩一件事,
「你今天問了好問題了嗎?」,
也許就是因為這樣著重提問和思考的教育方式,
讓猶太人在世界上於某些方面有著特別成就的原因吧,

但這位小男生的問題有點…不明就理的鑽牛角尖,
就是他一直覺得畫家的某些地方畫得不像筆電上的照片,
畫家似乎不太習慣於面對這樣無厘頭的小學生,
抓不到小學生問題的重點,所以回答上沒有辦法一次把它KO,
因為我很想看畫家實際上作畫,但小男生一直霸佔著麥克風不放,
畫家就一直要回答他的問題,害我很想一腳把那個小男生踢開,

我來試著回答一下好了(羞):
既然以畫的形式來表達,如果要畫到跟照片一模一樣,
那乾脆就用照片就好啦,何必這麼費工夫來畫一幅畫?
雖然說畫本身也是寫實風格,且是以逼近實物為目標去作畫,
但是畫本身應是對於參考的照片做一個去蕪存菁的動作,
再加入作者個人的感受去詮釋去調整、修改,
強化想要表達的重點,弱化死板重複及補足照片中不完美的部份,
並且抓到整體的氛圍和精神,成就一張活生生又感覺的畫面,
我想,這才是畫畫的目的啊,不需拘泥於跟照片「像不像」,
況且我覺得那眼鏡蛇經由畫家的詮釋絕對不是照片能比擬的啊,

但那小男生仍意猶未盡的魯下去,畫家也不好意思叫他閉嘴,
而我們下一個行程也快來不及了,只好先行走人,
沒有看到畫家親筆作畫實在太可惜了…@@
最後涵涵在展示室前留下倩影…XD…

1 則留言:

  1. 昨天跟阿捷聊到這個無厘頭的小男生的問題,
    阿捷說,應該叫他回去把魯冰花好好的再看一次…
    哈!說的真好!

    回覆刪除